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從PDF規律餵養到睡眠訓練

PDF規律餵養是我生森寶前經姊妹介紹所認識的一套育兒方式。PDF就是Parent directed feeding的縮寫,所謂的父母引導式餵養,是具一定彈性的規律餵養,結合了從零歲開始On Becoming Baby Wise這書裡的精華,強調了育兒是符合寶寶及家人的需要,提供寶寶維持一個穩定的外在環境,能更穩定發育和促進寶寶的新陳代謝和神經系統。所有的育兒方式都不一定要照本宣科,必須找到彼此間的平衡,必要的彈性是可以有的,也可以滿足寶寶日漸增長的情感需要。

堅持PDF規律餵養

在還沒把森生下來前我已經下定好決心,我絕不按需餵養,所以在餵奶這方面我把課程聽得非常詳細,如何制定好餵養間隔、有哪些的親餵方式、如何追奶等等,做好筆記畫好重點才迎接森寶到來!

然而月子期間要堅持PDF並不容易,因為還分辨不出孩子的哭聲是否餓,如果我以自己設定好的4小時間隔對小月齡來說是否太久?還有外在壓力的存在,每當森寶哭聲響起就會聽到「是不是沒奶了?」「肚子又餓了餵去吧!」雖然我沒動搖按需餵養這套親密方式,但我接受助產士給我的建議,剛開始把餵奶間隔縮短為三小時。這樣我能按表操作,寶寶有固定的喝奶時間,對於媽媽來說是輕鬆的。

恐怖追奶期

當自己決定給寶寶最好食物「母奶」時又存在另一個問題,奶怎麼不增反減,媽媽的情緒也越來越低谷!湯湯水水每天我可是大量飲用,只要起床,兩鍋大同電鍋等著我,好多時候自己只想喝Stilltee,想喝白水。好長一段時間愛吃肉的我竟然對「肉湯」感到排斥,對食物不感興趣,心情低落,不打算再走親餵一路!身邊朋友多為我鼓勵,心情好奶水就自然好,這是肯定的,當個快樂的媽媽是最重要的!此時隊友是很重要的角色,他是月子裡唯一跟你親密的人,對於森爸支持我PDF餵養,不強求我親餵,也不強求我喝湯湯水水,實實在在地把我從低谷中再拉回來。森爸會在寶寶厭奶時對我說:「給奶瓶吧不要那麼辛苦」,也不會當頭棒喝「喝了奶瓶忘了人奶的感覺」「奶嘴吃太多了不願意喝奶了!」

當媽媽心情輕鬆愉快時餵奶真的是很快樂的時光,也不再有追奶的問題產生。餵完奶吃點想吃的東西,喝足夠的水分,足夠讓寶寶喝飽!原本想放棄母奶的我,在森寶2個多月後又重新愛上親餵,一路純母奶到6個月加上副食品,目前還能保證一天餵她三餐,身體的平衡非常舒服!

厭奶崩潰期

大約森寶快2個月大時,有段時間就是不肯直接喝奶,一放倒餵奶姿勢就大哭,吸沒幾口也崩潰,狀況好點時願意喝完一邊,第二邊開始崩潰拒奶,在努力堅持親餵的路上我是不想輕易給奶瓶,得想辦法讓她喝上。嘗試好幾種方法,小月齡寶寶重睡眠,喝奶喝到睡著或很累是正常的,拒奶時我試圖抱哄再讓她有睡意,正當迷離時準備好姿勢,奶嘴一拔塞上,成功率並不高,小森寶一當發現自己被騙時就會生氣大哭,媽媽我只好在重來幾次,直到成功讓她喝上奶並睡著!秉持著吃玩睡的順序那段時間完全錯亂,只為讓森寶好好的喝上一口母奶,這麼來回折騰一頓奶餵個1.5到2小時家常便飯!身心靈俱疲,壓力也大,常常看著森寶喝上奶的同時自己也忍不住掉了淚,這美好的親密接觸時光變成我的惡夢,每天都要上演,一天演個好幾齣!

森寶小睡渣

看似可愛乖巧的森寶,白天睡覺方面是個磨娘精,是個標準的「落地醒」睡渣,不管在手上睡了多久只要一放床馬上嚎,媽媽在此練就好幾種放床方法並提醒自己凡事都要像小偷一樣躡手躡腳,動作盡量小、聲音盡量輕。落地醒讓森寶小睡斷斷續續,一旦醒來就又要重新哄也考驗大人的體力精力,因此走上了「抱睡」一路。每頓奶喝完玩一會,我就抱這森寶又走又晃,待她睡著我抱著坐在床上,就這樣經過無數個小睡,就這樣我在床上把「我們與惡的距離」追完,只有抱睡能保證讓寶寶睡滿2小時!

雖說白天森是個小睡渣,晚上睡眠反倒穩定一些,雖然媽媽我還是因為大量水份,夜奶等因素頻繁夜醒,但晚上的森是可以先在爸爸身上睡著後放躺在床上,狀況好時9點睡下可以到半夜1-2點。三個月後白天小睡改成媽媽抱著一起躺睡,晚上哄睡回到媽媽身上,等睡著後再把手抽出來!小睡渣的睡民品質到4-5個月時慢慢好轉,白天小睡雖有「半小時魔咒」,再度哄睡後有時也能睡滿2小時,晚上維持著2次的夜奶,高敏感媽媽只要在寶寶瘋狂亂動但眼睛還沒睜開時餵上奶,幸運的可以讓森寶間接睡整覺,半夜不需要再重新哄睡!

戒哄抱

森寶睡眠品質提高後,入睡非常快速,基本5-10分鐘就可以離開房間。隨著月齡的增加,媽媽手臂已不堪負荷,嘗試過睡眠訓練,一路哭哭哭,覺得一次到位太心狠手辣,自訂了初級版睡眠訓練,從滿六個月開始。前六個月爽歪歪的森寶都跟爸媽擠一張大床,因為不會翻滾所以被我們放在邊緣,六個月一過還沒概念的她被我們放回小床,每回小睡我就躺在旁邊陪睡,但不做任何干預。前幾天也是哭的不少,媽媽我主要的任務就是在旁邊陪伴,寶寶會哭就是希望妳能去抱他,畢竟那是她熟悉的入睡方式,但我能做的最多在哭很慘時給她拍幾下。戒哄抱沒有想像的難,連帶的好處晚上森寶能睡更長了,原本兩次的夜奶很穩定的減為一次,大約在三點半到四點間。

下定決心睡眠訓練

森寶已經睡得很好,為什麼還逼得我們做出最後一步的睡眠訓練?

自從開始吃輔食後,晚餐這頓飯怎麼吃做了很多的嘗試,為的就是讓森寶能吃好吃飽而睡過夜不喝夜奶,當然我不強求斷夜奶,如果半夜真的餓還是會願意餵奶的。剛開始森寶飲食時間表如下:

8:30-9.00 母奶+水果Hafer

13.00 母奶+Hipp瓶瓶

17.00 母奶+Hafer

20.00 母奶(奶粉/奶糊)

這樣的嘗試發現森寶睡前奶喝不太下,怎麼給接受度就是不高,不喝又擔心晚上必定餓。跟很多有經驗的媽媽討論了一下,慢慢的改變晚餐模式,不餵母奶直接給吃Milchbrei和吃點青菜,中間間隔至少1.5小時再給睡前奶,順利的解決肚子太飽的情況!

壓斷阿母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夜醒部分,森寶必定在半夜3-4點徹底清醒至少一個小時,有時2點醒來也給你耗著時間,雖然不會大哭大鬧可以自己玩,但講話偶爾求救亂滾亂翻也讓躺旁邊的我無法睡去,半夜喝奶也只剩5分鐘就不願意喝了,可以明顯發現這不是餓醒,而是種壞習慣和依賴。9月底時全家輪流病了,媽媽我足足病了一週,身體的軟弱加上半夜的睡不好,讓我心情低落,體力不佳,精神不濟!這次我很認真的跟鄰居討教了下她的睡眠訓練法,然後再與森爸商量後達成一致的共識,從滿7個月的第一天開始執行!

雖說睡眠訓練就是要讓寶寶睡好睡長進而戒掉夜奶,但我和森爸都覺得一次到位的訓練有點太殘忍,只打算從自主入睡開始,需要給夜奶時還是心甘情願地會給喝。森爸因為要上班,後母角色自然落在我身上,也開始我的「忍功訓練」!

9/27上午小覺

10分鐘後因自己翻身轉不回來求救,幫忙轉身後睡著。(看似成功的開始)

30分鐘醒來魔咒依舊,無法自行接覺開始狂哭45分鐘睡著,中間依照2分鐘5分鐘7分鐘10分鐘進房安撫。

30分鐘後叫醒喝奶不影響下午作息。

9/27下午小覺

哭了10分鐘後自行入睡,順利地睡了1小時20分鐘。(看似明天會更好)

9/28晚上長睡眠(上午有事在外度過)

哭20分鐘安撫睡著(整天寶寶已太累,不想給哭太久,給她拍拍睡)

因為到家已經晚上10點並餵上母奶,打算半夜不給喝。森寶半夜一樣時間醒來,媽媽我因此確定這是習慣不是餓,決定給哭!任性小森寶在哭哭停停了一小時後睡著。

9/29晚上長睡眠(白天忘記記錄啦)

哭30分鐘安撫睡著。

也在這天我們決定給森寶分房,就是她必須睡自己的房間。因為我們發現同房不管是開關門、超級小聲的講話、睡覺翻身還是打呼聲都足以讓森動來動去,相互影響。雖然還是哭得很慘,但神奇的自己睡過夜奶時間,一直到5點30哭了,過去陪她繼續睡到早上,第一次自己沒有喝夜奶也沒有討夜奶!

9/30早上小覺

哭35分鐘安撫睡著。 

媽媽我真是心裡打架無數次啊,已經第四天了還是哭那麼長,難道森寶注定訓練不成功?

9/30下午小覺

哭25分鐘安撫睡著。

看著森寶這樣哭我還是退讓了一些,會進去拍拍她,讓她早點睡去!

10/1早上小覺

哭12分鐘安撫,30分鐘睡著,後面陸續短哭幾次。

10/1下午小覺

哭5分鐘沒安撫自己睡著。(希望再次出現了!?)

10/1晚上長睡眠

哭30分鐘安撫睡著。凌晨12點起來哭,安撫無效,深怕一旦陪睡枉費前幾天訓練,決定給哭,30分鐘後睡著!清晨5點半哭了3-4分鐘後停止自己玩一玩後又繼續睡!(難道找到訣竅可以接睡了?!)

10/2早上小覺

哭5分鐘翻身睡著,幫他翻正後醒來繼續哭10分鐘睡著。

 

爸媽的狠心訓練終於在一個禮拜後嚐到甜頭,中間經過很多方式的調整和討論,比如增加睡前睡眠儀式,讓森寶不害怕進房間,不害怕穿睡袋!先在房間裡多陪陪她互動與遊戲,雖然嬰兒可能還聽不懂道理,還是多跟她講話。當中我們也觀察到森寶的變化,前幾天變得非常黏媽媽,一直討抱,更依賴奶嘴,後面幾天哭到沙啞,講話變大爺,以往的笑笑森現在突然變嚴肅了,這都讓我們反思這樣的訓練是否正確?但我們還是一致認為不管是大人與嬰兒,睡眠品質都是重要的。

孩子怎麼入睡,醒來時不是同個狀態就不容易繼續接著睡,因此之前森寶無法自己接覺是因為醒來是媽媽不在身旁了,或媽媽沒繼續哄她了,需要重新一個習慣的入睡方式。現在的森寶已經習慣了有奶嘴就可以自己入睡,7個月的她也能自己伸手撿上奶嘴吃,媽媽去買了5678個奶嘴灑在她床上各個角落,放她到床上時就自己順手撿一個塞嘴巴,中間醒來再自己撿來吃一樣可以繼續睡。

當寶寶能自主入睡時,睡眠品質也相對提高,白天下午的小覺1.5至2小時,夜間睡眠可以到將近11小時。睡好睡飽的寶寶自然有好心情,笑笑森也很快回到爸媽身邊,當她睡醒也不會哭鬧,可以自己先玩一會,無聊後開始啊啊啊啊地喊人,過去抱她時都是笑臉迎人。爹娘自己也有足夠的睡眠,不再頻繁夜醒,白天也有更多和更好的體力陪玩,現在看起來是非常好也非常值得!不過必須說,睡眠訓練不要輕易開始,一旦開始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呀!

 

PDF規律餵養裡也提及了引導自主入睡,實施成功後森寶作息非常規律,吃飯時間也調整的跟大人一樣了。PDF和睡眠訓練也讓我和森爸在當中有機會一起學習和思考,也願意同心合力努力堅持,相信這是給寶寶最好的,讓我們一起度過快樂的哺乳期!

在寫文章的當下也代表小森寶正安安穩穩地睡著。現在媽媽的工作就是努力認真的陪玩和講故事,睡眠訊號給出後換上乾淨的尿布,帶她到房間,拉上捲簾和窗簾,告訴她:現在森森(天心)要睡覺了,熊熊(窗簾圖案)會陪森森(天心)睡覺,醒來後媽媽陪森森(天心)玩!跟她說再見後親她一下就可以離開房間,5-10分鐘可以安安靜靜的自己睡著(偶爾還是會叫幾聲但已經不哭不鬧了)!

在森寶的成長路上睡眠訓練只是考驗我們忍耐度和心理素質的第一關,未來還得跟森爸闖關無數次,但願關關難過關關過!

16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