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1-5d 在醫院裡母嬰同室的日子

以前聽到母嬰同室一詞並不會反感,既使知道這樣產婦的休息會大大的打折,在心裡還是非常的期盼,加上在德國哺餵母乳是一個非常自然開放不需避諱的行為,讓我也想擁有母愛噴發的機會!說起來在心裡面想著,母嬰同室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事。

但要說5天24小時母嬰同室,還有另外兩位位媽媽室友和寶寶一起母嬰同室,那就不是時刻理想和舒適的。

26日中午把寶寶生下後,除了剛開始的檢查清理外,寶寶再也沒離開過我的身邊!她跟著我在病床上,由一件被子包裹著,靜靜的躺在我懷裡。待在恢復室大約一小時後也是跟著我一起被推入病房,隨後醫護人員開始到病房來觀察我和森的狀況,教導我如何消毒傷口,如何按摩乳房快快下奶。森則是帶到尿布台上幫她穿上衣服包上尿布然後在靜靜的躺回她的小筐睡覺,剛生產完體力耗盡,聊著剛剛的生產經歷沒説幾個字也昏睡過去!

(爸爸學習換尿布)

 

剛生產完雖說是自然產,傷口還是疼痛著,坐起身站起來是吃力的,需要借助病床上方的握把才能坐起來,再慢慢移動下床!緩慢的步伐,雙腿無法閉合,到廁所小解一下都如此辛苦!產後的出血和惡露也把衛生間搞的滿地髒,只能讓森爸幫我清理,我再緩慢移動回病床,無奈產後出血較多及耗盡的體力,我一陣暈眩呼叫在廁所裡的森爸,隨後便失去意識!

「Frau Chen! Frau Chen!」

再次張開雙眼發現自己倒臥在地上,身旁站著多名醫護人員不停叫著我,原來我昏倒在病床旁!感謝主,讓我不偏不倚倒在 森爸的背包上,背包裡頭是我的衣物,有緩衝沒直接撞地,森寶也沒被影響到,繼續睡覺,在旁的森爸和另一個產婦則是嚇了一大跳!

晚上8點過後才是真正的挑戰!森爸不能待在身邊,我需要自己搞定森寶。因為昏了一次,再三被提醒要上廁所必須按鈴不要獨自前往!躺在床上時則是不停補充水分,希望奶水快下來,而不是讓森一直空吸著,也不曉得她的哭聲是餓是累還是不舒服!夜裏還是有輪班的護士會來查房,把寶寶帶去洗頭換衣服尿布,讓媽媽有個短暫的休息,而心裡最期待的還是隔天早上8點的到來!

因為住的三人房,當隔壁床媽媽帶著寶寶出院後隨即來了兩個媽媽,一個是不會說德文的黑人媽媽。用著僅剩的英文記憶和手語,我們簡短聊著天,約著明天開刀生產!另一名媽媽則在入住不久就消失,整天整夜都沒回來,我猜測的是生產去了!就像自己半夜跑去產房求救後再沒回病房一樣,回來身上就多一人!黑人媽媽沒有陣痛的折磨香香的睡了一覺呼聲震天!但比較受打擾的是手機鈴聲不一會就響著!

第三天一早黑人媽媽的開刀時間到了,另一個白人媽媽還沒被推回來,病房裡只剩我一人獨享安寧!直到下午他們分別被送回來病房,身上吊著點滴 面色非常痛苦,只能躺在床上,此時才意識到自己的幸運與幸福,雖然經歷10小時的陣痛和生產痛,但傷口的痛卻是可以忍受且行走自如!當麻藥漸漸退去,病房裡神隱聲逐漸發出,聽了自己也跟著心疼!孩子哭無法抱,無法下床只能靠著導尿管,一挪動身子都是劇痛,確實無法想像!

 

森寶隨著出生時間的拉長睡得也不再踏實,尤其是晚上是個名副其實的「磨娘精」,好幾次夜裡大哭,怎麼哄也無法讓她睡,看著森已經連續兩天沒有奶喝,硬著頭皮跟值班醫護要了配方奶!

「10ml,要記得喝一半給拍嗝不要一口氣喝光!」

就這麼10cc的奶,看著小小的瓶子,雖是初生嬰兒但這樣真的夠嗎?心中不免疑問。森很賞臉的喝著,看在娘心裡確實餓了!喝完的森寶滿足地在我的懷抱裡睡著,並沒有放回小筐裡,讓為娘的在半夜方便照顧,不再起身造成傷口疼痛!

第三天的半夜也是森寶聽力測試的時間,值班醫護人員進到病房內將一個儀器放在她的耳裡,房裡還有其他的雜聲,其他baby也不太安穩,因此第一次的聽力測驗並沒有通過!隨即我們前往哺乳室Stillzimmer隔絕噪音,果不其然森寶的聽力順利過關!

 

第四天一股「感動的痛意」襲過全身,終於脹奶了,雙邊乳房隱隱作痛著!在醫護人員的指示下趕緊讓森來嚐嚐「初乳」的味道,無奈他吸吮還沒練好,讓我發痛的乳房更加疼!這時想起好多朋友分享的話:「生產關過了還有餵奶關」!!現在也體會到了,雖然不是傷口的疼痛,卻也是會讓人渾身冒汗,身心俱疲,難奈萬分!

今天原本也是個「出院日」,森的U2檢查卻因為黃疸沒有過關,被多留在醫院一天!在醫院裡森就極力展現她睡眠不好的一面,排隊檢查到檢查結束震耳欲聾的哭聲沒有停過,小小身軀纖細的小手,要承受抽血針的考驗,疼痛和害怕使身體燦抖得厲害,森爸也只能緊緊抱著她,讓她有安全感,快快平靜!

體重掉到剩下3000克左右,因此自從下奶後,森寶變成我的人工擠奶器,初為人母的我卻不知道他有沒有喝下肚,又到底喝了多少?然而,森並沒有因為有奶喝而休息好,夜晚每次短暫的小睡後又是繼續讓為母的頭疼,今日的值班阿姨非常的有耐心,在每次我按床邊求救鈴時都很快的過來幫忙,教我如何哄睡,幫我測量森寶喝奶前和喝奶後的體重差,確認森是實實在在有吸吮有吸收!剛開始親餵不是太順利,我成為哺乳室的常客,到那借用電動擠乳器,看著自己的奶水慢慢流出,卻又為那少量的奶而擔憂!

(日夜顛倒中 / 白天爸爸餵奶 / U2檢查抽血中)

(珍貴的奶水)

忙亂又無法休息的夜都使我更加期待隔天見到森爸,也期待著今天森寶能順利出院回家,媽媽我也能開始好好休息做個月子!檢查後等待的日子就像考試等待放榜一樣緊張,期間在房內就跟森爸聊聊昨天夜晚獨自「打怪」的經過,也自動的收起行李和沖個澡讓身體舒服些。這是在醫院第二次洗澡,上一次洗還是被醫護人員叫去洗澡的,他們也無法理解我們上一代不洗澡的月子觀念。

在中午前我們如願拿到「出院許可」,並在醫院食用完「月子餐」!所謂的德國醫院餐就像一般大眾食堂一樣,並不注重產後養身排毒調理等,水份的攝取也是靠白水,不是所謂的「湯水」。在回家前也有個重要任務就是把森餵飽讓她睡覺,第一次坐車爹娘兩人都非常擔心,20-30分鐘的路程如果哭起來真會手忙腳亂心也慌!!

(醫院提供的伙食)

(森寶跟森媽出院啦!)

在德國當產婦真的好幸福卻也辛苦!

我想這就是我剛生完孩子的心得!完全沒有得到休息,但有著五天最親密的時光!

森寶誕生相關文章

5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