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峰迴路轉生產路,真實痛感卸貨記

說到生產心情,確實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一下盪高一下墜落。誰也沒有料到肚裡有顆小陀螺在轉,一再給人驚喜與驚嚇!

原本約定好的剖腹日,25號一早到醫院做術前例行胎心檢測,我向Hebamme提出「胎位改變」的可能性,讓醫生來再給我照一次B超。這週末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森寶在肚裡踢我的位置不太一樣,從原本的下腹部變成肚子上方!Dr. Sotier在9:15來幫我照超音波,且確定再度轉回「SL頭位」,這答案確實讓我受寵若驚!

「你可以選擇還是開刀或要再等等。」醫生給我的回覆。

完全不思考,把手術給暫停,並跟醫生討論「催生」。並火速把帶過來的零食全都掏出來吃,開刀前一晚的禁食真的飢腸轆轆,瞬間變得像來野餐一樣!!

催生其實早已經問過我的婦科醫生可不可行,因為外轉後我隨時都擔心森寶會再次轉回來的可能。但醫生給我的答案只有「Nein」!加上我沒有高血壓高血糖,媽媽與寶寶都是健康的狀態,胎兒體型不大加上還沒過預產期,當時雖已經38週卻完全談不上「催生」,我只能一直等!

這次的催生被醫生採納了,因為也過預產期2天,早上9:45我得到兩顆催生口服藥,每四小時吃一次,隔天沒催出來再增加藥量為3顆。吃了催生藥也開始辦理住院,可惜這幾天病人多無法順利拿到家庭房,這意味著森爸晚上8點過後無法在醫院裡陪伴我!剛開始服藥沒有多大的效果,雖然不能離開醫院周圍,但我還是跑出去超市買了點吃的囤在病房裡,

(圖左到右:瀉藥、催生要、胎心監測)

25日這一天的胎心監測雖然有明顯超過50的陣痛指數,但肚皮只有緊的感覺,還不能說是痛!吃了4次八顆藥丸,森爸20點離開醫院,晚上23點做完最後一次胎心監測,就回到病房休息,等待明日增加藥劑!病房隔床的寶寶夜裡時而哭,無法休息好,再度到櫃台詢問還是沒有家庭病房!

 

大約凌晨2點開始慢慢有的陣痛,如何形容疼痛指數?在可以忍受範圍內但會默默地躺在床上掉眼淚的痛感。翻來覆去,計算著宮縮陣痛頻率,已達3分鐘一次,也慢慢的越發疼痛,決定自己走到產房求救!Hebamme為我上胎心監測,一樣的還可以忍受的陣痛頻繁,直到4點20左右的一次陣痛高峰「啵」的一聲,一股暖流不斷從腳下襲來,「羊水破了」內心一股荒張的按下兩次求救鈴,Hebamme還非常輕鬆的說「sehr gut」讓我去廁所換乾淨的褲子,而羊水還是不斷的流出,整個床上地上都是,非常的狼狽!

此時也趕緊拿起電話,把在家睡覺的森爸叫來醫院,誰也不知道之後還需要多少時間經歷多少折磨!在等待森爸的期間由於臥姿已經不再舒服,選擇坐在椅子上測胎心,每次都希望間隔能更久一點,但一波又一波的宮縮不斷地持續,此時內診已經開了5公分。是時候考慮「PDA無痛分娩」,與助產士聊了一下,她給的建議是還有時間考慮,讓我先去浴缸泡一泡減緩陣痛,同時也覺得我的忍受力是不錯的!

清晨6點,在陣痛的伴陪下我下到浴缸裡,而浴缸的大小並不吻合我的身高,得由森爸頂著我的腳才不至於在浴缸裡坐不住。而要說泡水能減輕疼痛是騙人的,在水裡一樣的難耐,每一次宮縮就在池裡扭動,尋找可以抓住的東西好讓我施力。一個小時的時間,我要求離開浴缸,此時遇到新來接替的Hebamme Larrisa直接把我請到產房裡。森爸也拎著大包小包,有吃的也有喝的,襯衫布鞋的跟進產房,完全不需要管「無菌」這回事。森媽我也穿著原本的衣服就直接上產檯,帶來的大包小包和脫下來的羽絨衣就直接往窗檯一放就行了,非常的自然派!

此時時間為上午7點,宮口開了7公分,產婦狀況還可以吃東西摳手機,和森爸有說有笑練習拉梅茲!心中還在想著PDA要什麼時候打上,Hebamme也推薦了一款止痛藥,雖不能無痛但能減緩陣痛高峰的疼痛感!這讓我有了新的想法,雖説無痛可以讓人上天堂,但藥劑從脊椎打上想著還是不自然,止疼是靠著輸液來緩和疼痛看上去對身體負擔小點。說時遲那時快,瞬間的一股劇痛讓我在產房裡開始哀哀大叫!!那個曾經聽著別人大叫覺得慘叫聲非常淒厲誇張的我現在也是如此!

「我要PDA,我要PDA」「我要止痛...」

我對著Hebamme哭嚎著發出求救!!因為我知道這是胎頭進產道的感覺,且只會越來越痛!!

「Tut mir Leid, es ist zu spät.」

晴天霹靂的話語正是我不想聽到的,來不及打無痛,也來不及打止痛了!!

「那陣痛來時我要怎麼叫才會有效減緩疼痛?」

「ㄚ ~~~~~~~~~~~」Hebamme教著我。

之後的時間我都與慘叫哀號作伴,而整夜沒闔眼也使體力走下坡,疼痛感使意識漸漸模糊!心中只有一個渴望趕緊把寶寶快快擠出來,雖不想面臨陣痛,也每次都要問一下森爸陣痛值多少,每經一次就覺得過了一關,雖知道還有好久的時間...!Hebamme在旁邊一直幫助我變換姿勢,讓我更好地用力,也不停地鼓勵我,讚美我的產程進度非常不錯!森爸則在意旁不停的為我翻譯,耗盡的體力和迷糊的狀態已讓我不停地語無倫次,卻還能在慘叫過後給一旁的人道歉自己的失態!期間有躺姿、跪姿、也到了廁所一趟確認尿道已經被胎頭堵住需要導尿!

「還要多久?」這是我最最關心的問題!

「很快了,可以給你保證上午能把寶寶生出來!」

看似有光明的答案卻讓我更陷入絕望,上午代表12點以前都有可能,離12點卻還那麼遙遠!!心中開始有點氣憤,覺得被欺騙一樣!我也隱約能看到森爸在流眼淚,那是心疼我的眼淚!

 

模糊意識伴隨我最後的產程,除了規律陣痛非常痛需要伸手拉著天花板的繩子,捏著森爸或Hebamme的手外,剩下的過程全空白!!

「我需要側切嗎?」

這是在意識不清時還會記得關心自己的!也是之前一直考慮側切好還是自然撕裂。但側切這專有名詞我始終不會說,只能大致表示配合手語。

「不需要,你的宮頸狀態很好!」這是目前聽到稍安慰人心的話!

「Hebamme已經去叫醫生來了,快了快了。」森爸不時的在跟我報告現場狀況!

德國生產全程由助產士接生,只有在嬰孩最後要出來時刻會把婦產科醫生叫過來,以防有意外!

「醫生在哪?怎麼這麼慢」

生產到快絕望時我一直盼著醫生的出現,因為我已經被告知醫生快來很多次了,但始終沒察覺到!

「Frau Chen,我們現在要幫你打加快產程的針,同意嗎?」

「Nein~~~~ 」我完全無法再忍受更大的疼痛!

森爸則在我耳邊一直勸說我,我則會同意。一旦Hebamme來問我我又拼命叫喊不要!但他們必須從我口裡說出同意才會幫我施打!最後是森爸看我已經沒什麼意識和理智堅定地跟助產士說打上吧,我是同意的,只是非常懼怕!

 

「Frau Chen,孩子的頭已經要出來了!這是鏡子,你可以看得到!」

助產士非常興奮把一面鏡子放在森爸都不敢看的搖滾區,讓我也能親眼目睹!

「我沒有戴眼鏡.....」

幾乎沒有意識的我這句話到聽的好清處還可以自己回答!我不是只有說這句德文,在每次陣痛後我都會跟助產士道歉自己叫得太大聲!而其他時候我則是用中文大叫著或跟森爸叫喊著!

「老婆,助產士已經在下面鋪上毛巾了,真的快出來了!」

「醫生也過來了,大家都準備好了,再用力兩下就好!」

這大概是我幾個小時以來聽到最有希望的話。因為沒有施打無痛分娩,整個產程雖然意識模糊但我非常清楚也有感覺胎頭現在已經下到什麼地方,最後確實感覺寶寶頭卡在產道,用力幾次力氣耗盡也好難有太大的進展!此時助產士拿一個特殊造型的枕頭墊在我屁股下方,過來預備的醫生開始幫我壓肚子,我配合用力。一股衝勁,覺得全身都輕鬆.....

「出來了!11點47分!!」助產士看著牆上的鐘說著。

「手機準備好了嗎?照相!!!」這是寶寶出來後我第一句的關心話

「有沒有變性??」接著關心

就像眾人所說的,孩子擠出來就會「完全忘記疼痛」,還躺在病床上的我無法看到下面的直播,只能讓森爸來描述情況。而剛出生小森寶出來只哭了兩聲後就張著大眼睛看世界,胎脂還沒處理的情況下就抱到我胸前做親密接觸。助產士幫我引出胎盤,森爸負責剪斷臍帶,代表森寶正式離開母體獨立自主!而醫生接著幫我縫合撕裂傷口。縫合過程給予局部麻醉,讓我能無痛的在產檯上看著懷裡的小生物!

「我的撕裂傷是嚴重嗎?」撕裂傷分為4等級。

「陰道撕裂只有輕微的一級,但皮膚部分撕裂傷口比較多。」

醫生解釋著,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我躺在產檯上縫合了一個多小時。

(圖左:助產士Larrisa / 圖右:森爸剪臍帶)

(母嬰的親密接觸時間)

(第一張全家福)

縫合結束後是寶寶U1的檢查時間,我慢慢地走下產檯來到走廊上的病床,躺在上面看著醫生和森寶。

「33公分!」醫生說著森寶的身高!

我驚覺不太對勁,因為最後產檢時森寶已經差不多50公分了,要求再測量一次!

「53cm!」這我放心了!

「3370g!」

這體重肯定是我後兩週吃出來的,最後一個月醫生還說森寶出生體重大概落在2700-2800克左右!

「頭圍34cm!」50%比例的頭圍讓我沒有難產!

 

生產完必須要在產房再待一段時間觀察產婦狀況,剛好是午餐時間,直接在產房裡用餐!寶寶此時則是與爸爸的親密接觸時間,爸爸也得把衣服解開露出肌膚讓寶寶感受!待一切沒問題後由醫護人員推著病床,寶寶則在我的胸口一起回到病房內休息與後續觀察並住院!

Wenn ein Stern vom Himmel fällt,

erblickt ein Kind das Licht der Welt.

生產,可以說是到目前經歷過最刺激的事。也讓人學會成長,看到生命演變的神奇與奧妙!小森寶正式成為家裡的一份子,遙望著養育路,再回頭看看這生產之路顯得如其短暫!!看著手上的小生物,想著接下來的課題:

如何成為一個好的父母!!

 

寶寶自我介紹:

Felicia Tianxin Ren 任天心

26.02.2019 雙魚座

國籍:德國

8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