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孕媽咪】CTG胎心測試+31w第三次大B超

「Morgen Frau Chen,我們今天要第一次做CTG。」

「CTG?什麼是CTG?」

「跟我來就知道了,今天第一次做可能時間會久一些。」

11月26日第28週產檢時我第一次接觸到CTG(cardiotocogram)檢測儀器。這是一個透過超音波原理對寶寶在宮內的情況進行監測,為正確評估寶寶宮內狀況的檢測方式。寶寶心律受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調節,通過信號紀錄瞬間胎心變化所形成的監護圖形和曲線,了解胎動、宮縮時胎心的反應,以推測寶寶在宮內是否缺氧。

胎兒心率高於母體,每次在候診室都能聽到別的寶寶從機器傳來強而有力又快速的心跳聲,孕期進入後階段後也輪到我來感受寶寶的生命力。護士先讓我躺在病床上,在肚上綁兩條帶子,一個在我肚子上尋找寶寶的心跳,很快的我就聽到「噗通噗通」那強而快的聲音,心跳約在145上下!正常情況,當胎心大於160次/分鐘,或小於100次/分鐘,有可能寶發生宮內窘迫情況,胎心不規律或胎兒躁動,是胎兒宮內缺氧的重要指徵!森寶寶雖然非常的愛動,但檢測的十幾分鍾內心率一直都固定在145上下,非常平穩!

「碰!!碰!!」

偶然間我以為有人敲門或撞門,但CT室裡顯然只有我一個人。後來才意識到這是森寶在肚裡胎動透過儀器傳出來的聲音。太不可思議的吵了,也讓我不禁想,我的腸胃蠕動特別頻繁,森在我肚子裡聽到我器官發出來的聲音是否也是這樣的大聲!?

除了CTG的檢測其他就是如平常日一樣。我讓FA幫寶寶照3D照片,為娘的很好奇她長得什麼樣,可惜森寶實在是調皮好動的小人,三次照片都不太成功,因為寶寶一動,3D照片會變形,看上去非常的崩潰,像極了森爺!瞬間無法接受,我心中可愛的小公主怎麼是這個模樣,想像中森爸的臉蛋、媽咪的高鼻子小嘴巴都去了哪?在照片裡鼻子嘴巴又大又扁的。回家路上好後悔讓醫生照了3D照片,越看越傷心,也不服氣呀!!

 

「3D照片都是在傷媽媽的心的...」

「我沒有一次覺得超音波照片好看...」

「只要寶寶一動3D影像截圖就會拉寬...」

自從拿到上回的3D照,心中的小劇場就開始了,傷心了好一陣子,各種尋求安慰,就是想聽到「照騙」一詞的說法。聖誕前夕也是今年度最後一次產檢,遇到第三次大B超,森爸也剛好提前休假可以一起上診所,心中真是充滿期待和緊張,還是想知道森寶的真面目,心裡是覺得她會是可愛的小公主!

有了森爸的陪同可以好好紀錄CTG過程,不意外的森寶還是出了名的愛動,在找胎心的過程中花了不少時間,找到了森寶馬上躲起來,心跳又歸零,屢試不爽!最後只好森媽自己拿著胎心器在森寶心律最強的地方按著,才順利測到連續10分鐘的心率。

(CTG儀器)

(森寶心律)

森寶已經來到31週,當醫生超音波依照,開心的說「Kopf!!!」

頭位對於孕晚期來說非常的重要,但森媽反應比較保守,因為知道還有2個月的時間,且森又是特別愛動的小人,翻轉全世界的可能性隨時都存在!

「轉向的機率不會太大,宮內空間比較小了!」

這卻是醫生給我正向的答案!我只能默默為森寶寶禱告,乖乖地待在肚子內,動動手腳就好,可以玩360度但不要玩180度!

森的一切檢查都是正常的,雖然個頭總在百分比末端甚至掉出百分比,但她有自己的生長曲線,很平穩地往上成長!而今天的B超森森卻異常配合,因為她睡著了!!這對我們是無比的感動,意味我們可以好好來一張不會變形太多的3D照片。當圖像顯現在儀器上時,森媽感動的內心開始了,森確實好可愛漂亮呢,跟上次的大寬鼻相去甚遠,這次看起來更加成熟,我倆也能看著照片來自己猜測森像誰多點!

(左圖28週大寬鼻大扁嘴 / 右圖31週秀氣臉)

 

年末聖誕節前夕意味著,之後大家都要「放假了」!孕晚期應當2週一次孕檢也因為這個長假要拖延到1月14日。而這個節日最要注意的就是「少吃」,希望自幾能管住嘴,就像台灣或中國的過年你會少吃嗎?Anyway,跟森爸一起到診所附近的聖誕市集先喝上今年度第一杯Glühwein(森媽當然只能喝無酒精的Punsch),配上一根熱熱的麵包腸,這是每年必吃的!今年因為搬家完全沒有時間多來幾趟,一直到了今天,托森森的福,我們趕上最後幾天再來感受下德國的聖誕氣氛!

(聖誕市集又吃又喝20.12.18)

(森媽孕30w大肚照)

孕期紀錄相關文章

60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