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孕媽咪】12w自費唐篩檢測Ersttrimester Screening

8月9日是我第二次的產檢日,當時寶寶發育速度已經介於11w6d~12w1d間。8月15日我們要開始出遠門度假,而唐篩的檢測週期最佳時機是介於11w-13w,這意味著我必須在這幾天就把檢測給完成。

在等車的同時我直接打電話給有做唐篩的診所,護士讓我順路過去要先給我諮詢一下,是否符合做檢查的標準。而我不曉得還有所謂能否做檢查的標準,畢竟這是我心甘情願掏錢的,只好隔天早上麻煩森爸開車送我過去。

「我昨天電話過,要諮詢NT-Test,護士讓我直接過來一趟。」

「是誰給你通電話的?」

「我沒有問對方名字。」

「為什麼?」

「..................」

我已經語塞了不知道該說甚麼,對於櫃台護士的態度卻是耿耿於懷,不應該是溫柔以對嗎,怎麼有種我來錯地方的感覺!

「是的,她昨天與我通過電話,我讓她過來的。」

我的救星這時走了過來,瞬間覺得舒緩很多!

她先拿了唐篩自費檢測單跟我一起過目,然後再給我說明唐篩檢測的後續過程。跟我了解得差不多,這是一個機率性的檢測,以我的年齡、遺傳來說懷有唐寶寶的機率不大。我也詢問現在年輕媽媽是否會願意自費檢查,答案竟是肯定的!還是有許多20初頭或像我一樣不到30歲的孕媽選擇通過檢測來讓自己更了解目前寶寶的生長情況。這也是現階段能做的最全面的一項超音波檢驗了。

由於我的週數相當(11-13周),加上卡魯只有3間診所提供檢測,再來就是15日即將到來的度假,我能拿到的Termin只有13日的上午10點30分。當天早上9點我還約了黑媽在Friedrichstal見面,一切時間都是剛剛好,只好租上車(坐市內交通是完全來不及的),等待周一的到來。

 

上週拿到了Mutterpass,可以依約定在今早跟黑媽來個相見歡。

來到黑媽的住處,我小心地按著門鈴,雖然已經9點,還是怕吵到周圍鄰居。黑媽比網站上照片略顯胖,但跟朋友口中那親切的Eva是一樣的,她馬上邀請我到樓上的活動空間,也是我之後產前班的上課地方。麻雀不大但五臟俱全,環境幽靜又舒適。

黑媽拿出資料卡問我並填上。當然我還是給她說了關於搬家的不確定性,詢問是否兩邊尋找黑媽是種可行和禮貌的做法。媽咪多麼渴望能早早安頓下來,時間鄰近了擔心會有壓力,肚子巨大了像隻碩大的海豹行動也不方便。感謝Eva的理解,同意兩邊找黑媽的想法,也可以提早時間給她解約產後家訪的服務。

基於語言的考量我也大致問了一下產前課需要事前準備什麼。大致上會分為理論和實際操作(模擬)兩部分,理論對於語言的要求會比較高,從整個產前知識、生產過程中胎兒和產婦所經歷的和胎兒分娩出來後產婦身體的恢復等等;實做部分會有模型供我們參看,如如何在產前練習呼吸、有哪些姿勢是可以與丈夫一起合作減低生產疼痛、胎兒自然分娩的必經過程(如何經骨盆、陰道娩出)等等。

看起來似乎還有時間,但也能體會到時間稍縱即逝,這森森不一會兒也都3個月了,他/她依然是個非常乖又貼心的好寶寶,可以說一點辛苦都沒有給我。帶著森出門玩也是輕鬆愉快的,完全不打壞我們的度假計劃。乖寶寶,出來也可以這麼貼心對吧?

 

結束黑媽的相見歡,又趕緊驅車到卡魯市區準備做NT檢查。

首先是那我印象不佳的櫃台護士跟我做的家譜調查,從爺爺奶奶那輩開始,有幾個孩子、幾男幾女、是否健在或健康;每個叔叔伯伯姑姑阿姨各有幾個孩子,依此類推。不僅自己的家族,連森爸家族都需要調查,雖然我稍微能回答上,但有些真的無法說,畢竟森爸家族還是比較龐大且我接觸的比較少和短暫。

接著由女醫生帶我進診間,針對剛剛的家譜調查做個遺傳概率估算。因為是第一次接觸這位醫生,儘管有Mutterpass為依據,還是需要口頭稍微詢問一下之前兩次的看診紀錄還有我孕期的反應,然後才躺平在診椅上開始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

會選擇NT檢測是除了讓自己更了解肚中胎兒發展情況外,還因為這是一個不侵入性的檢查,只是照一照肚子也不存在任何痛感,比起前兩次陰道超音波檢查來說舒服很多。其實我還不懂超音波的原理,怎麼一個機器塗上涼涼的「果凍」就能看到我腹中胎兒,肯定跟「超聲波」有關,但那個「胎兒形體」透過甚麼反射到機器上還是懵懵懂懂。

NT檢測就是唐氏兒篩檢,也算是20周大檢查前的一次全面性的檢測。超音波裡的森森手舞足蹈,沒一刻是文靜的,難道在肚子裡就現世報了嗎,呈現出森媽的原貌!首先是檢查森森的鼻樑,因為唐寶寶會有鼻樑骨缺陷的問題,影像中的森目前看似遺傳了媽咪的高挺鼻子,過關!再來很重要的是測量森頸部透明袋的厚度,厚度越大唐寶寶的機率越高,正常值小於2.5mm都可以安心,而森的頸部厚度為1.50mm,過關

(左圖清楚看到森的高鼻樑還有揮舞的小手)

除了上述兩項重要指標,自費176歐當然還有其他軟指標檢查,最基本的身高、頭圍、大腿骨、心跳速率、數算手指腳趾、詢問性別(此時還有點早),進階靜脈導管是否逆流、三尖瓣膜是否逆流、肝動脈血流是否異常,最後再搭配母體血液hCG、PAPP-A來分析報告。

幫森森數手指頭的時候還蠻興奮的,雖然這時候整個手掌腳掌可能還是個「蹼」,但從超聲波裡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指骨。「Eins, Zwei, Drei, Vier, Fünf」「Eins, Zwei, Drei, Vier, Fünf」森森非常配合地讓我們確認了兩隻手所有的指骨。

(森森跟媽咪揮揮手!Hallo你好)

同時也探了個口風,森森是小男孩還是小女孩?

「Es ist schwer...」這個太難了

以12周的大小要看出男女確實還非常難。

此時給醫生說了自己的期望值,也表達很期待這個寶寶的到來!

果真,醫生又把超聲波往寶寶生殖器那照了又照。12周的胎兒生殖器官還沒完全長好,醫生把影像定格在尾椎的地方,告訴我:「女孩的機率高於男孩,妳看這個東西生長的方向,往後是女孩男孩則會往上。」

我看了看那像是尾椎的東西,再看看那所謂的方向,好像真有一回事。

我問:「男孩女孩大概多少百分比?」

醫生:「Achtzig Prozent」百分之八十。

我說:「Achtzig Mädchen?」80%女孩?

醫生:「是的,但先別買寶寶的東西。」

我說:「好的,我再等1-2個月吧!」

而德國法定能告知性別的週數是14週。

 

從下面的數據可以清楚看出森目前可測出來的報告。包括原先預估週數(12w1d)和今日矯正週數(13w1d),森的心跳165 spm、身高55,5mm、頭圍20.1mm都是在平均值上面不偏差太大,頭圍更是直接壓在平均線上,只有大腿骨6.3mm在平均值內偏短,這要說是像誰呢,我倆又是誰腿短呢,算森爸的吧!

讓我搞不懂的就是母體血液檢測的兩個指標hCG和PAPP-A。因為一般使用校對值(MoM),而不是血清的絕對值,這個在我看過一些資料後還是問號問號問號的,但身為森媽,還是想要把它紀錄出來。MoM在我的檢驗報告中並沒有出現,只有自己的絕對值IU/I.。其計算方式為「你的絕對值除以參考值」(同孕周母體血清的平均值)。舉個在網上看到的例子,一個孕媽咪在孕12周實測得hCG值為90IU/l.,和她同孕周的平均值是90IU/I.,那這孕媽咪的hCG MoM就是90/90=1 MoM。打完了上述說明還是非常難懂,僅從醫生口中得知alles in Ordnung!

於PAPP-A為妊娠相關蛋白的縮寫,是唐篩檢測重要的指標之一。懷孕期間胎盤和蛻膜會產生大量的PAPP-A釋放到母體血液中,這濃度會隨著孕期增加而提高直到分娩。唐氏綜合症或18染色體三體患兒母血中PAPP-A的濃度會明顯降低。孕早期的PAPP-A MoM的安全趨勢0.44-2.5之間,從我的報告上並無法看出MoM校對值數據。

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對我來說就比較熟悉,因為驗孕時靠的也是hCG試紙。hCG檢測安全範圍為MoM小於2.5,我查到的IU/I.孕早期正常值為150 IU/I.,這個我需要保守客觀看待,因為森媽不是專家,只要知道寶寶是健康的就可以。在德國hCG偏高者也會相對低一些,因為這邊沒有所謂的保胎,前期流產只能歸於胚胎不正常的發育或有缺陷自然淘汰,不會給予黃體酮注射hCG,這點森媽就可以安心一些啦!

檢查結束時,回到醫生的電腦前,完整的數據分析已經顯示出來。貼心的Frau Schüler說森爸今天沒來,要再多印四張圖片讓我帶回去,就是最重要的頸部透明袋厚度、鼻樑圖、心跳圖、還有個彩色的圖,那代表森的血流狀況,透過紅色藍色來辨別血液流向。

森媽覺得176歐花得值得,因為我好享受這半小時間看到寶寶的一舉一動,也很清楚地知曉寶寶現在的健康狀態。這除了是一個老母雞的心態外,也給即將出遠門度假的孕媽更多勇氣,更有信心帶著這未出世的寶寶好好的放鬆一下。

回到家把今天的收穫給森爸展示,他看到熱情的森在給他打招呼,第一反應是興奮溢於言表!這麼小的寶寶,才5公分大,從2D圖上看來已經長的人模人樣啦。而3D圖片也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森,丁點大小,縮在我腹中成長,實在是越看越有趣呢!

孕期紀錄相關文章

1,42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