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孕媽咪】7-8w我在忙甚麼?

第一次產檢完,從診所裡拿了些Heft(小冊子)回來研究,針對自費抗體篩檢的部分跟帥ㄤ和其他有經驗的朋友討論了一下。針對我的工作,需要長時間與孩子接觸,也許隱藏的病毒會危害到我;或者不同的環境也可能帶來想不到的危害。所以Windpochen水痘抗體和Toxoplasmose弓形蟲抗體篩檢大概經過幾天的思考就決定驗上。

在拿小冊子的同時我的Fa告訴我自費檢測項目有的只有指定診所能做上。德文不太好又加上沒有double check情況下我就笨笨地跑到指定診所諮詢去。諮詢自費檢驗項目當然需要具備一定的德語詞彙和流利的溝通水平,這個德語半吊子的孕媽硬著頭皮過去,還好診所護士人好幫我打給我的Fa,我同時諮詢學生家長經驗,才發現自己搞了烏龍,水痘和弓形蟲抗體可以在原診所抽血,診所會把驗體寄到檢驗中心,就是這麼簡單。

提前給診所電話諮詢,因只要簡單抽血,順路前往就可以無需預約時間。7月19日到了診所護士給喧嘩了幾句,同時也讚揚了一下我自驗抗體的謹慎,接著就在我手上扎了一根不算細的針,插進去還好,但拔出來時卻感到痛,貼著繃帶繼續我一天的行程,回到家把繃帶打開才發現抽血處已經瘀血好一塊,雖然不疼但看在帥ㄤ眼裡早已疼在心裡啦!

 

在得知懷孕且經醫生確認懷孕後還有個很重要的事待著手,就是尋找住家附近的Hebamme(德國助產士,俗稱黑媽)。助產士不僅可以提供產前諮詢,產後還會頻繁的到家裡了解產婦狀況,傷口復原情況,胎兒餵奶問題等等。黑媽主要分三類 : 掛靠在醫院的,掛靠在某助產士機構的,自由職業者。掛靠在醫院或相關機構的可以在醫院或機構的主頁上搜尋到名字和電話,個人自由職業通常有個人的網站,可透過google搜尋「Hebamme Karlsruhe」就會跑出非常多資訊。

考慮到日後搬家Blankenloch,諮詢了Stutensee的黑媽,真的只有一位,不然就要找卡魯的,但黑媽不是每一位都願意跑遠門,基本還是建議找本地區的黑媽,聯絡起來也更加方便。首先給黑媽寫了封Email,介紹一下自己、懷孕週數、想諮詢產前課和產後家訪,隔了清早非常迅速的得到了回信。

懷著忐忑,擔心德語不夠流利拿起電話撥給黑媽,一通兩通三通...從8點開始電話到8點40電話一直沒有人接,雖然都是在Sprechenzeit撥打的!

「Eva Hebamme....」直到將近9點電話那頭才傳來回音。

溫柔又熱情的聲音削減了我心裡的緊張,Eva也還記得我的Email。在電話裡主要預約見面的時間,讓彼此能更加認識,我也有機會到黑媽那去瞭解上課環境,近距離接觸這個對生娃非常重要的角色。回家隔天我也馬上收到產前課的小冊子,因為黑媽實在非常少,產前課名額從12月之後才有,正好合我懷孕週數,不早也不晚。晚上等帥ㄤ回來後果斷報名了,把爸爸自費部分55歐匯款,表單填好回送。而面談時間因為要帶著Mutterpass過去只能約在第二次產檢之後(第二次檢查後我才能擁有媽媽手冊),時間訂在8月13日周一的上午9點。

完成了一件事後心裡非常踏實,因為這是對寶寶對我都很重要的。在德國沒有所謂的月子觀念,更沒讓人幸福爆表的月子中心。Hebamme的產後家訪就是到家裡來檢查產婦傷口復原狀況、傳授餵奶擠奶知識、看護寶寶等,一得知懷孕真的就得馬上預約呢!

 

森森媽咪的事情忙完,那森爸比在做甚麼呢?自從懷孕後,家長送了幾本孕期的書,森爸就沒閒著,拿著育兒百科有時間就看著,多學點知識,多對整個孕程更了解,比媽咪更認真地在了解寶寶在肚中成長的變化,也可以看出來森爸對森森的愛呀,果然是寶貝,對媽咪也是如此呵護,不管情緒上的變化,口味上的變化,不愛做飯時也不會有怨言,自己下班後拿起炒勺動手起來,讓我有非常充足的休息,不需要操心家裡的小雜事,只需要有好心情!

孕期紀錄相關文章

3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