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孕媽咪】7w1d第一次看見你/妳

森森的到來是用排卵試紙精準的預算。在6月16日驗到兩條線後18日一早我就打電話到婦科診所預約看診時間,原先的婦科診所因為年底要搬家,選擇換到卡魯市中心,方便之後就診。

「Guten Tag, ich bin neue und möchte einen Termin machen.」

「Oh, der neue Termin muss bis Dezember warten」

「Dezenber!? Aber Dezember ist zu spät weil ich schwanger bin.」

以上是新顧客預約看婦科的基本對話,也發身在我身上,一模模一樣樣!

基本的意思就是:

「您好,我是新人想要約一個看診時間」

「我們新的看診時間必須等到12月份」(同時會表達出診所預約非常的滿)

「12月份太晚了,因為我懷孕了!」

懷孕!沒錯就是懷孕的情況才會有機會短時間拿到一個預約。但這機率不是100%,有的診所病患實在太滿了,他們只接收有親屬關係的新病患,所以在打電話時都要有心理準備會遭拒絕!再加上有時腦筋卡死德語不輪轉,原本想好要說甚麼都忘記了,只有掰掰掛斷繼續努力!

 

總之我幸運地拿到一個3個禮拜後的預約,時間就在7月9日早上,而新的醫生我也只能碰運氣,是否一樣有耐心和溫柔這不知道,上網站看完醫生簡歷,我只能確定,至少她當過媽媽,應該是有那份同理心。

7月9日一早自行坐車到診所,先跟櫃台護士報到,因為是新人必須簽寫一份資料,內容大概有:姓名、身高體重、email、地址、來診目的、有無過往就醫史、有無重大疾病、家族疾病等等,感覺跟台灣差不多,但那些專有醫學名詞讓我在填寫時還是要借助德語助手來幫我翻譯。交給護士後先測一下尿液、血壓,接著就在候診室等待醫生叫名。對的,是直接開門叫你的名而不是電子叫號。

「Frau Chen!」

我聽到了醫生叫我的聲音,我趕緊向前道早!

坐到椅子前我看到我的Mutterpass(媽媽手冊)可惜FA(Frauenarzt簡稱)說我下次來才能擁有它。接著是醫生的一些問話:最後一次月經日期、有沒有固定服藥、過敏、家族病史、自費抽血檢查項目(Infektionsrisiken傳染風險)、從事職業、平常運動、度假計劃等等。

先來說說自費檢查項目。

在德國雖然每個月有著鉅額保險費,但這保險費裏頭只包含部分並未全部:比如只有3次的超音波檢查(整個孕期三次是不夠的,所以剩下的得自費)、各種胎兒篩檢。說到這裡實在無法跟台灣來相比,尤其在德國我27歲屬於「小媽媽」年紀,更別指望健保來給付,除非我35歲以上還有些項目是可以免費做的。也因為是自費,醫生多半不強迫,只向你詢問,給個關於疾病風險的小冊子讓你帶回家閱讀思考,想要抽血化驗在隨時打電話約時間。

以目前孕7周+1我能做的檢測有Röteln, Windpochen, Toxoplasmose中文翻譯就是德國麻疹(德國風疹)、水痘、弓形蟲。德國麻疹去已經健保給付驗血過,幸運的是保有抗體,剩下的兩項則是需要自費的,大約21歐。弓形蟲Toxoplasmose其實針對家裡飼養貓狗等更具風險,平時蔬果洗淨不生食肉類是可以預防的。最讓我頭疼的是水痘檢驗,因為早已忘記自己兒時有沒有得過水痘,一旦得過我也就免疫,醫生也給予我工作上的建議,一旦有孩童生病則必須停課,以確保自身及胎兒安全!

「Überlege mal」

我很爽快地跟醫生說我會考慮看看,事實上可能只有理解50%的醫學知識!來德五年平常對話沒啥問題,但這是一個新的課題,我會遇到非常多的醫學知識專有名詞,真是辛苦我的腦細胞了!

 

「die Unterhose ausziehen」醫生讓我把內褲脫了!

我沒有聽錯,在德國孕早期孕中期的超音波檢查都是陰道超音波,技術好的醫生其實不大有痛感。當機器進入後很快地找到了胚胎,醫生非常順手為胎兒拉了個尺子量了目前的長度「約1公分」,我躺在醫療椅上把頭仰起來看了一眼,機器已經印出兩張黑白照片,我的檢查也告一段落!

回到桌子前醫生給我大致說了目前懷孕狀態,從超音波上看起來都是正常很好的,大小與週數也吻合,而我看了照片就是一個小豆子般的附著在我的子宮裡,要我分辨哪裡是頭哪裡是尾實在看不出來,但越看他/她越覺得可愛。是真有一個小人正在我肚子裡成長茁壯!

此時我也把準備好的問題告訴醫生:

1.Verdauungstörung消化障礙

已經連續3-4周左右胃口都很差,甚至午餐都不想吃,口味變化也大,對氣味非常敏感。

2.Sport運動

固定每周游泳,醫生表示游泳是非常好的運動。

3.Umziehen搬家

大概年底會搬家,對於新家的油漆或新家具的化學氣味是否對寶寶產生影響。不知道是德國油漆或傢俱質量好還是醫生心大,只讓我注意地板磁磚或木板黏著的膠體,需要有一段時間把味道散去。

4.voraussichtlicher Geburtstermin預產期

跟自己預測的沒有錯,日期在2月24日前後兩周都是有可能的。

5.Hebamme und Geburtsvorberietung助產士和產前課

這在德國非常搶手,需要孕媽一知道自己懷孕就立即查詢預約,醫生也讓我馬上做。

6.Femibion葉酸

在備孕期我已提早服用Femiboin兩個月,沒有疑問的我可以繼續吃下去。

7.hingefallen摔跤

前兩天出門玩飛行傘時不慎摔跤,雖沒外傷也沒出血,還是保守請教醫生。從超音波和醫生的觀察,並無大礙,不用多慮。

 

坐車路上我不禁把超音波照片翻拍並傳給帥ㄤ看。

「好感動....」

「我不知道要說甚麼,就是很感動...」

不善言辭的帥ㄤ回答了上面這兩句話。待他下班回家後是拿著照片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豎著看橫著看,就這樣足足看了好幾分鐘。

「老婆,你看得懂嗎?哪邊是頭哪邊是腳?」

看來大多數人對於孕早期的超音波照片都是霧裡看花,那就期待下一次他/她開始長出可愛的小手小腳及那強而有力的心跳聲音!

孕期紀錄相關文章

6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