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孕媽咪】6w,變化多端與不振的食慾

三四週的時候牙齦還隱隱作痛,當時沒有發現森森已經在我肚子裡,只是覺得奇怪,平常牙齦不曾這麼敏感。後來看了相關書籍,發現孕早期有缺鈣的可能性,因為胎兒在吸收我的養分,趁著食慾還沒變化之前多吃點多鈣的食物。

我的做法是從牛奶、起司、酸奶裡來多加攝取:

1.牛奶

在德國基本沒有奶糖不適或天生不吃乳製品的,不用擔心奶量攝取不足,早餐一兩杯奶都是正常的攝取量,牛奶的價格甚至可以當水喝。唯一改編的我從保久乳系列升級成鮮奶系列,順帶升級成Bio牛奶系列,讓自己喝得更安心。

2.起司

起司說真的是來到德國後才開始吃起的一道食物,平常也不多吃,唯有在早餐時配上吐司一塊吃。但不得不說起司中含有豐富的鈣,我也不排斥,一知道懷孕後我就上賣場去找尋,哪個含鈣量是最高的,我就買,不管我喜不喜歡,鼻子一掐,咬一咬嚥下去,對我身體好才是最好的!

3.酸奶

奶製品的國家,酸奶口味百百種。價格便宜,幫助消化,打從前我就一餐一杯的在吃著。相較於起司,酸奶營養價值沒有那麼高,對於我主要是吃它「口味」的那部分,牛奶原味、起司臭味,到了酸奶總該來個甜味平衡一下。改變的也是從一般酸奶變升級成Bio有機酸奶!

說起來我也不是特別在補鈣這方面做加強,畢竟每天攝取量都是充足豐富的。要多注意的就是每天都均衡攝取,卻不能過量飲食,說實在食之過量奶製品也很容易讓人反胃的啊!

好景不常,我這沒甚麼變化的食欲開始慢慢走下坡,上週和這週來到非常難受的階段,何謂難受,味道不能聞、東西吃不下、完全沒食慾。尤其聞味道這事,只要在房間內或車上,空間狹小,呼吸就開始不舒服,一進家門從廚房傳來的味道更是讓我胸悶,空氣就卡在胸口氣管,下不去也上不來,有種想吐的感覺,但我只需要一口新鮮空氣就會減緩我的不舒服。

胃口上的變化更是令人崩潰,基本鹹的都不想聞也不想碰,一下想吃東,下一秒想吃西。還記得有天帥ㄤ買了一塊豬肝,又搓又柔地把血去掉,又花了3小時烹煮,結果點一過我的胃口完全消失,一司儀下吃個一小塊,最後那盤豬肝就被帥ㄤ解決了,實在對不住啊!一個中國人不吃中餐,不饞中餐,有時還討厭中餐,只能說這胃口實在被荼毒的太深,沒有人能理解。

不過德國菜或西菜也隱藏很多不健康的東西,最多的就是「油炸食品」,舉凡薯條、豬排。沙拉雖然健康但又潛在吃生菜的危機,一旦葉菜類沒洗乾淨弓形蟲這病毒也有可能下肚。這個桌模不定胃口實在會讓主廚發瘋,家裡主廚就是在下我。但這兩周我下廚頻率已經非常的低,都勞煩帥ㄤ下班又辛勞的回家煮飯,狀況好點時我就幫忙準備菜,狀況不好時都要改成吃素呵!

有人說這狀況可能要持續到孕早期結束,算了一下還有好幾週要度過。雖然沒出現最可怕的噁心嘔吐,但這聞味道就不舒服已經讓我渾身不對勁,禱告腹中寶寶能貼心對待娘親,讓我能慢慢好轉!比較欣慰的是,目前我吃得多少與好壞並不會直接影響到胎兒,伴他在子宮內的還有個卵黃囊,早期由它提供給胎兒,再慢慢從胎盤與母體接觸,暫時的吃不下可以少食多餐來代替,注意均衡多吃蔬果還有開心愉快才是對寶寶最重要的!

孕期紀錄相關文章

3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