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孕媽咪】äußere Wendung神一般的胎位外轉術

28週以後由超音波顯示出的胎位較有意義,據研究統計在28週約還有1/4的寶寶胎位不正。但隨著月齡的增加,寶寶會自己把頭轉下去,為生產做準備。到34週約7-8%胎位不正,36週則減少到3-5%。俗話說:「頭過身就過」,因為頭部是胎兒身體所佔比例最大、最硬的部分,95-97%寶寶都是從頭部先產出,因此頭位(SL=Schädelage),頭位也被稱為正常胎位。

31週產檢時醫生說森寶已經是頭位,隨著寶寶的長大和子宮空間越來越少,翻轉機會不太大。過了一個聖誕節,1月14日再去檢查時,我向FA提出胎位問題,因為這時35週我已經慢慢感受到假性宮縮,肚子會有鼓起、變硬的情況,最硬的部分都在右上方,但我不能確定那是哪個部位。FA先用陰超幫我找看是否是頭位,看了一下無法確定,直接改成腹部超音波,這時看到調皮的森大頭已經翻到上面去,所謂的胎位不正BEL(Beckenendlage)!!FA出了三種方法:1.等寶寶自然轉下 2.嘗試外轉術 3.開刀。

剛好21日我跟Diakonissen Krankenhaus的Hebamme有個諮詢,FA順勢開了張轉診單給我,用於諮詢胎位外轉術。森爸趕緊打了個電話幫我預約Dr. Frank,幸運的可以安排在1月31日與醫生溝通諮詢。期間我開始上網科普何謂胎位外轉述,有沒有方法可以讓寶寶自己轉的,朋友也給了很多建議,如在屁股下面墊幾個枕頭,然後把腿抬高,早中晚各半小時;還有網上最容易查到的貓趴式,雙膝跪地與屁股成90度,把胸口貼靠地面(或床面)。說實在做的都不舒服,不是腿麻就是膝蓋跪到發紅瘀青。最後阿森寶還是無動於她地心引力的改變,屁股坐的好好的!森爸心疼的讓我不要做了,就看森會不會自己轉下去,我就坐等外轉諮詢的日期。

(圖左:貓趴式)

關於卡魯的外轉主治醫生Dr. Frank這段期間已經聽了好多媽媽們述說他的權威與厲害,包括我自己的婦科醫生、代班的Frau Flesch、Hebamme、其他醫院的醫生聽到我胎位不正,都直接建議去找Dr. Frank!甚至見過他的朋友說了,Dr. Frank會建議做外轉或他同意做外轉就代表他非常的有信心可以成功!我也是懷著「再給自己也給森一次機會」的心態到了Diakonissen。

「Frau Chen」Dr. Frank叫我了!

進診療室後介紹了一下目前自我的情況還有諮詢的原因,Dr. Frank透過超音波來評估我的宮內狀況!首先確認了森寶還是臀位的是時候,開始為森寶量大小。頭圍差不多50%,其他身子和腿長大約30%,目前重量約落在2770g,不算大。這不就過了一週森馬上長了300克,看來甜食還是要禁止一下,盡量不要超3000克比較好生啊!森媽的宮內情況也是好的,還有很多羊水、胎盤位置也好,整個評估下來都是理想的!

Dr. Frank給我說一下外轉術的過程,他有信心2/3的機會可以成功,但也需要把風險說給我聽,就是在轉的過程發生緊急狀況如胎盤剝落就需要當場開刀。這個狀況他行醫20年以來只發生過一次,相對風險還是很低的!算了一下目前的週數,就直接約下一週也就是2月7日週四做外轉,當然我們有一週的時間可以考慮是否做上,森寶也有一週的時間自我翻轉!

 

我跟森爸對於外轉術沒有太大的猶豫,且又是給人人稱speziell的Frank醫生轉,我們也對他相當有信心。但森嬤森外婆就有些顧慮,想到最壞結果還是會讓他們感到害怕。森外婆還說轉不過來就直接剖腹,總覺得比當下的緊急情況安心安全多!森媽雖然也會有些擔心,但現在對於森和我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放手一搏,讓寶寶和我都有機會一起奮鬥自然產。

2月7日一早也是外轉的當天,我拿起筆來,毫不猶豫地在同意書上簽字!

來到Diakonissen首先到Patientaufnahme像是國內的報到區,待助理叫號,輸入卡號資料等,我就直接上產房。而產房真是個可怕的地方,還沒進門就跟森爸聽到淒厲的慘叫聲,為了以防緊急狀況,我的外轉需要在產房進行,這些臨產媽媽的叫聲就這樣伴在我耳邊,每幾分鐘哀嚎一次確實在我和森爸心中留下陰影,Hebamme還在旁邊說這聲音是好的,有幫助生產!!

Dr. Frank出現前都是由Hebamme幫我量血壓脈搏、監測胎心!醫生一上來就直接在手上打上一些子宮鬆弛,那針的長度還是到目前抽血驗血來看過最長也算是比較粗的,Hebamme剛開始還找不到我的血管,真在我手臂上來來回回的穿,幾次後我的血終於流出來!鬆弛劑一打進去Dr. Frank就拿起超音波找森的胎位,果然還好端端的坐在我肚子裡面!

接下來Dr. Frank的動作速度完全快到我倆來不及觀察!

1.一隻手大概壓著寶寶臀位的地方,力度比較大,有些不舒服但不會痛!

2.另一隻手從頭的部分往背部反方向往下劃。

3.照了一下超音波,森頭已經在右邊!

4.繼續按壓臀部另一隻手再次往下劃了一回。

5.照了超音波森的頭已經在下面了!!!

以上耗時不到2分鐘,技術之專業,讓我毫無感覺森寶已在我肚子裡翻了個跟斗!

(胎心監測需一直觀察)

(估計產房內只有我在悠閒吃香蕉)

外轉只有2分鐘,但接下來我需要在床上監測胎心1小時。在床上很鎮定的先啃了一根香蕉,同時開著音樂聽著森寶的心跳,Dr. Frank和Hebamme三不五時的進來看一下胎心圖,不變的是隔壁媽媽的慘叫聲,還不只一位媽媽!我的心就這樣隨著叫聲起起落落,確實有種直接在肚子上開一刀的打算,雖然術後傷口會很痛,但至少是不會哀嚎片野,只需要靠忍功!而想到如果這樣我為何又要來找Dr. Frank轉胎位呢?還是為了生孩子的初衷:給自己也跟森寶一次機會!也許真的會無敵疼,超過自己能忍受的,但誰沒有經歷過這些呢?!

做完1小時的CTG,到廁所檢查沒有出血,就被放出去吃午餐啦!!讓我驚訝的是我這不用住院的還可以正常行走的可以吃到醫院所提供的午餐,跟我一起在餐廳還有一個剛生產完的媽媽媽,推著Baby一起吃午餐,但說到這個可以提供產婦食用的中餐跟台灣比起來就不敢領教了,一整個「德國style」,一盤全綠色的沙拉、一份有溫度的起司麵條、草莓布丁、小蛋糕一塊!不用說一天六頓的月子餐了,就是普通的食堂菜單,還好我有個「德國胃」能把這中餐吃完也不覺得難吃,但說實話看上去真的很可憐!!

休息一會繼續回到產房做CTG監測,辛苦的旁邊產婦還在富鬥中,慘叫聲此起彼落,不一樣的是我們這回聽到嬰兒的哭聲,那稚嫩的聲音真是振奮人心,連我這還沒生也沒陣痛只是待在產房的孕媽都覺得聽的感人,森爸也是一樣的感覺。

很幸運地經過大半天的監測我毫無出血狀況,胎心也非常穩定。為了保險起見明天醫師還是給我約了一個CTG檢查,並吩咐晚上如有任何出血狀況都必須馬上回醫院!帶著噴血的左手,我們踏出Diakonissen,決定去吃一頓好的,以後等森寶出生就要好好奮戰啦!!

孕期紀錄相關文章

29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