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中哈交界,霍爾果斯口岸

「我在中國,也在哈薩克斯坦!!!」

一隻腳踩在一個國家感覺起來酷斃了,在歐盟成立之後住在德國的我們也常常可以遊走於國與國之間。對於腹地廣大的中國,這麼隨興的跨國之旅是相對遙遠的旅程!如今來到新疆的西邊,是個機會來到國與國的邊界,也讓「口岸」這陌生的名詞能刻在自己的記憶裏頭。

所謂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口岸」一詞也許在書上見過,讀過一會記三年,下次再看早已拋之腦後。而今只要花個3個小時瀟灑走一回,我想不需看過書也能牢記一輩子!「口岸」是設在邊界的檢查地點,包括海關、出入境管理及檢疫設施,在這也有經濟開發區,和稅收優惠自由貿易區。如同搭機一樣的安檢過程,卻檔不住前往此地購物、批發等交易。

原本的目的地是到伊寧市過夜,但任爸覺得都來一趟,該讓我們看看口岸開開眼界,因此一路衝到最西岸,來到了霍爾果斯市。霍爾果斯是元明清以來當地生活的蒙古族稱呼,蒙語意思為「駝隊經過的地方」。霍爾果斯口岸是中國西部歷史最長、綜合運量最大、自然環境佳、功能最為齊全的國家類陸路口岸,也是新疆與中亞各國通商的重要口岸。

要通過口岸還需要辦理通行證。辦理的地方在口岸附近,類似政府機關的部門,一樣經過安檢、抽取號碼牌,在等候室待叫號辦理。中國公民攜帶身分證要驗證戶口和銀行卡,如攜帶護照就直接辦理,沒想到任先生在這裡被查到是個「黑戶」,戶口既不在就讀大學的城市大連,也不在家鄉昌吉,所以無辜的任先生沒法順利拿到進入口岸的通行證。而台灣居民則可以直接帶著台胞證通關。來到口岸的地方需要跟著排隊,過邊防檢查時海關人員也會簡單的問些題目。印象中我被問到:「你是哪族的?」大致不刁難,台胞證在口岸還是達到方便的作用,不費事也不費財!

(口岸通行證)

(宛如小型機場規模的口岸建築)

進入口岸後是很大的腹地,路邊可看到許多小販在零售零食、飲料等異國商品。而讓我們有興趣的是哈薩克商品館,沒想到的是從邊檢地方需要步行將近2公里的路程才能到達。將近哈薩克領土的地方,免不了有牌坊,地上也有畫了兩條線,紅色代表中國、藍色代表哈薩克斯坦,踩在兩條線上象徵著「我在中國,也在哈薩克斯坦」般的有趣,除了「國界」,車子也換成哈薩克斯坦車牌,廣場上立著哈薩克斯坦老鷹,商店賣著異國商品,不變的是店員還是說著流利中文!

第一次來到口岸,不知從何下手購買商品,大致逛逛,對於賞品部建築的印象停留在「冷清、陰暗」,與自己原本想像的完全不同。最後任爸媽買了哈薩克斯坦的甜食讓我們當伴手禮帶回家,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哈國的特色甜點。口岸,真是一個讓世界瞬間縮小的地方!也是個有趣的體驗地!

(我在中國,也在哈薩克斯坦)

(哈薩克斯坦老鷹)

(體驗異國冰淇淋)

相關文章:

8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