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孕媽咪】24w神奇的胎動

21週大排畸超音波時Frau Flesch還問了我是否感受到胎動,但到那天我都還沒感受的。

對於胎動我也問了幾個有經驗的媽媽,每個人早晚不一,但得出的結論是「第一胎都會比較晚」。26週也都不算晚,目前21週感覺不到算是正常,我也稍微安心!

當晚回到家靜靜躺在床上,忽然感受到肚子被抓了一下。

「咦,是胎動嗎?」連我都不禁疑惑了!

「這麼神奇,看完醫生馬上感受到胎動!」森爸也滿臉驚喜。

朋友說剛開始感受到胎動像是「小魚冒泡泡」的感覺。而我剛的那下像是「森森在拉我」,或者可以說「她在抓我肉」這麼的神奇和難以比喻。看來寶寶是成長到活動已經能明顯觸及我子宮壁的大小了,也正是時候我開始感覺到所謂的「胎動」

「Traurig,我怎麼感覺不到?」森爸滿臉失望地問我!

「森確實動了,可能目前只有我能感受到!再等等吧。」森媽趕緊安慰。

爸爸對於胎動還是充滿疑問與好奇,畢竟自己的寶貝在活動但他卻無法感受到。而我也只能靠著少數能具體形容「胎動感覺」的詞彙來闡述,也難倒了我!究竟胎動的感覺是什麼?要如何去形容?在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時候,我回答兩個字:「神奇」!!

 

時間來到第23週,此時森媽的肚子以吹氣球的速度成長!之前還能竊喜自己非常「不顯肚」,現在則是遮也遮不住!之前還感受不到胎動的森爸還是堅持每天跟女兒聊天說晚安,森媽則會讓森爸把手放在肚皮上,看是否有一天真能感受到寶寶!

「動了!」森爸像中樂透一樣興奮!

「是,剛森真的動了一下!」

森媽無法忘記森把拔第一次感受到胎動的表情,像是女兒跟父親之間開始有了連結一樣!我也始終相信森一直都聽得到森爸在對她說話,雖然森爸無法感受,但在媽咪知道當森爸跟寶寶說話時她是有反應的,除此之外「聽音樂」也是森特別愛活動的時刻。為娘的真不知道她是真遺傳對音樂有感覺,還是不是塊料正在抗議😁。(胎動示意圖,取自於網路)

 

當爹媽都感受到森寶在動後,我也維基百科了一下胎動是什麼。

胎動fetal moment就是森寶自主性的運動。稍早在母親還感受不到胎動時可由超聲波來觀察,待胎兒慢慢長大,開始有手腳、身體轉圈等運動。每次的產檢,醫生也會在腹腔稍微使勁地按壓,也是在感受胎動。在28週之後胎動更是被拿來觀察胎兒是否健康的指標,醫學統計,寶寶隨著不同週數所動的頻率也不同。

  • 8w,胎動為每12小時60次,但孕婦感覺不到

  • 20w,胎動為每12小時可達200次

  • 32w,胎動增加到每12小時575次

  • 40w,胎動減少到每12小時282次,因為晚期胎兒增大,羊水相對減少,胎兒活動空間縮小之故。

感受胎動確實一天比一天明顯,包括隔著肚皮的森爸也有同感!就這麼幾週的感受,有種直覺「這森森以後會是活躍的寶寶」,因為森寶在媽咪肚子裡可是「非常忙」。除了肚裡的感覺,在超音波顯示裡,森也是非常的好動活潑,一刻不得閒!

(22週的森從媽咪肚子已經慢慢看出來啦)

孕期紀錄相關文章

16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