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angchen Chen

斯維納山冰川徒步,冒險無極限

在冰島自駕遊,不要錯過一號環島公路旁的冒險活動。在斯卡夫塔山國家公園Skaftafell National Park斯維納山冰川Svinafellsjökull是給旅人體驗冰川徒步及攀冰之樂的好地方,因冰島大多國土被冰川覆蓋,冰川徒步已成冰島必玩的項目之一了!

(斯維納山冰川所在)

冰川徒步所需要的配備可不能馬虎,且需要有專業嚮導來帶領,只有他們才會知道那些地方徒步起來才安全,哪個地方又能讓我們攀冰冒險。集合時每個人先發放一副冰爪鞋,裝在自己的鞋子上,利於踩在冰川上不滑倒,另外還有一根冰爪,讓我們拿在手上,在行走時可以向地面鑿去,減少摔跤。從集合地方走到冰川大約有30-40分鐘的路程,開始踏入冰川前嚮導會簡單介紹國家公園冰川其質地及歷史形成過程,還有任何在冰川上有關的安全知識。

也許大家有看過《權力的遊戲》這部電影,正是在斯維納山冰川頂部Hvannadalshnjúkur取景。現在就能近距離感受電影裏頭的場景,震撼、壯麗、奇蹟!冰原遼闊,人煙稀少,正是我們徒步夥伴可以盡情享受壯觀的自然景象,越往高處走可以發現無與倫比的美麗,愛攝影的我自然在這裡收穫最美妙的記憶。

走在冰川上面也可以發現到許多冰河侵蝕所留下來的「坑」,我們必須抬腿跨越,以防墜落冰河裂隙,可見冰河有巨大的壓力和運動力。徒步的同時我無暇觀賞四周山警,只能專注於我的步伐,每走一步都是因為害怕跌倒所造成的緊繃感。

再次抬頭,往前看是健步如飛的嚮導和有豐富登山經驗的老外,往後,則是我剛才踏過的每一步足跡,不敢置信這是費盡全身力氣,鼓起勇氣所換來的珍貴時刻,伴隨著強烈陽光灑向冰封大地,看似平坦的道路,近看其實高低起伏不斷,再用耳朵仔細聆聽,是那冰爪及冰刀鞋在冰河表面碰撞的聲音,喀擦喀擦,非常清脆!

(每人一支冰爪)

(嚮導教大家判斷安全的冰川)

(各種與冰川的接觸)

行程進行到一半,會來到重頭戲「攀冰」!

攀冰就是顧名思義攀上冰山的意思,但我挑戰的是「垂直下降」。嚮導從身上拿出冰斧、繩索,開始在原地鑿洞,固定繩索,一切的動作像極了在為極限挑戰做準備,而我們則一一被垂降到谷中,落差約有幾十米高,說是垂降,實則像攀岩走壁,靠著腳上的鞋爪緊緊扣在冰上,身體跟山壁成90度,一不小心沒踩好,則馬上與山壁做一個親密接吻的動作,邊垂降邊驚聲尖叫,不斷提醒上方的人「要好好保護我啊!我好害怕!」下到地面果真腿軟,但又接著欣賞後方隊友們的勇敢表現!

(垂直下降連續動作)

徒步完冰川,可以明顯感受到冰川消融的嚴重性,及冰河倒退的快速程度。嚮導指著遠方,感慨的說,10多年前冰川的終點在那,年復一年越來越短,大自然殆盡的速度與力量也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嚴重,遠遠比不上這3000-8000年的歷史,歷經火山爆發,灰燼掩蓋冰山,層層堆疊,又藍又白又黑的景象!

走出冰川,用手捧上這全世界最純淨的水源之一,那甘醇甜美的滋味也牢牢地印在腦海裡!

 

斯維納山冰川徒步

費用涵蓋: 專業嚮導、攀冰鞋、冰川器材

建議攜帶: 溫暖衣物、防水防風外衣、手套、溫水

冰島相關文章

2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